Saturday, July 7, 2012

小姑的一封信




写给我亲爱的二嫂,
给我一封信的时间,请放下你一切的成见,请用心想想我下面写的东西,可能看了之后你还是一样的想法那也无所谓。就如我妈妈说的只要我二哥开心就可以了。我们爱他。我们尊重他。我们不会给他任何压力。我妈妈也是不会打小报告的人。请不要怀疑我家人有多爱我二哥。你也为人母亲。请不要质疑母亲对孩子的爱。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不是他成家就不爱了。将来你女儿长大嫁人了,你不可能不爱他了对吗?两个女儿,你会偏爱其中一个吗?不可能的。都是自己的骨肉。他是我妈妈亲手带大的。我哥被车撞那一年,我妈的痛。。我家人的痛。还有我妈对二哥的用心照料我们是不会明白的。即使现在我每天都听到他对我二哥的担心。

看了你写的东西。我知道我说些什么你都觉得我在为他人讲话,因为你总觉得自己没有问题。你觉得是大家在折磨你。。你跳不出那个框框,你的心魔在作祟。和我相比你很幸运。因为我这个小姑不会在我哥面前提起一句你的不是。我爱我哥哥。。我哥哥爱你。所以我们也爱你。。即使你说什么做什么对的也好错的也好我都不会在哥哥面前提起半句。。我不会分隔你们的感情。可能换做其他的小姑应该会搞风搞雨吧。。你应该知道我遇到的事吧:)。。其实你有回想这些日子我的家人他们真的没有做过一件让你觉得开心让你感觉到爱的事吗?在你的记忆里只有他们不好的一面吗?你能确保你做的每件事都是对的吗?我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只是我很不明白你为什么没有提到他们的好呢? 从头到尾难道问题都出在我们的身上?

我母亲那么用心照顾你女儿,分毫不让她受伤害。小孩生病,她担心得不会睡,他们在楼上睡一个小时午觉,我看他上下楼梯都无数次。一点点声音就快快跑上去,你抚心自问一下吧。。为什么你对他充满怨呢 ?可能我妈在说话和处事方面不够圆滑。有时会不小心得罪了你,请你原谅他们教育成度比较低。难道她为你女儿的付出不够补偿她有时候的过错吗?我父亲从来没有为你煮你喜欢吃的东西吗?又或则三哥他们真的不当你一家人吗?他们之前也有帮忙带你的女儿。那些在bkt katil 的日子,妈妈煮菜时都是三哥他们顾着小的,不然那里可以变出饭菜呢?我可以说淑美没有亏待你的女儿,她女儿有的,你女儿也会有。别说太贵的可能不能买两个,但是她总是会想到你女儿。即使到了今天,他们都还会特地买东西给你女儿吃。。难道这些是假的? 小孩子是最单纯的。为什么你女儿那么喜欢和淑美一起。难道你感觉不到吗?我承认他们不会收拾东西,你看93号就明白了。所以那段日子他在你家吃饭真的辛苦你们了。 你也看到的我妈妈带孩子,她有那点照顾你女儿不周的地方吗?这几年来她都很用心的带大他们。这些他没有要求回报啊!她其实不傻。她从以前被我姑姑欺负,被我婆婆欺狞。她都忍了下来。。这些我也不想提。她也会看你的脸色做人。我没有怪你的意思。想想每次你板着脸时,我妈妈的心情是如何的呢? 想告诉他不是不要帮你煮。而是他怕弄肮脏你的厨房。怕你回来看到生气。。怕你又和我哥哥吵架 。。。而不是来报复你。。难道他们都那么得空来报复你吗?

你会心想想我妈妈有你说的那么恐怖吗?我哥也这样想吗?假如这样,算了当我看错我哥了。我妈妈的人是那种受了委屈也不出声的人。你说她以前人家要吃什么就煮什么,你为什么不想想可能人家买来给他煮呢?或则那个时期他买不到你要的菜呢? 她难道从来都没有煮你喜欢吃的吗?你们爱吃的油墨。。汤水没有少啊。全部都是他的儿女。她都一样疼。。他宁愿自己少吃少喝也留给孩子。为什么你感觉到他那么偏心,我也不想解释,因为我知道你不会选择相信。你对他们的成见太深了。我妈妈不是那种会邀功的人。他只会默默的为孩子付出又不要求回报。假如这样你们都看不见她的付出。那这样真的让我好伤心。。
不是他们狠心不睬你女儿,而是他们觉得你不喜欢他们动你的女儿所以他们就狠着心肠。不想你和我哥起什么冲突。也不想我哥难做人。你的女儿是他带大,谁敢说他不疼他们呢?, 他忍心不理睬他们吗? 他们怕你不开心所以忍着心肠装不理睬,难道你真的feel 不到?原来在你眼中他们如此的恐怖。。对不起。可能我说多了。可能这封信以后你会不再睬我。。对我充满怨恨。但是我还是选择了写给你。。因为有些事我觉得有必要让你知道。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你问我为什么我妈妈不叫你买东西。我妈妈不想增加你的负担,怕你会不开心。所以选择叫淑美买。原来会换来那么多的猜测。可是没有人会知道他的想法会让你难受。也许她也太在乎你吧所以不想让你不开心所以不敢要求。你知道每次她都有给回钱给janet吗。。
我父亲其实我也很恨他。自我出社会到现在。。他差不多花光我的存款。我的家的装修费都给他拿完。可是我还是选择帮他。没有办法,他是我的父亲。钱我还有办法赚回。父亲不能再拥有多久。所有每次我骂了他一顿我也会默默帮他。每个月帮供车那些。。他也许不是一个好父亲好家公甚至不是一个好丈夫。但是他绝对爱你女儿。他没有本事买些什么给他们,但是一些吃的还有能力。但是为何你却觉得。。。

他们年纪不轻了。陪孙儿的日子可能就这几年。他们也想在这些日子可以陪孙子多一些吧。。请你不要怀疑他们对孙女的疼爱。。

你永远不会知道在写这封信的我流了多少泪。我真的很心痛。到底“你”去了那里?还是这就是原来的你。我觉得你在折磨着自己,折磨着你的老公和你的宝贝女儿。我想我哥哥应该很心痛吧。那天我听我哥在电话的语气我知道有事发生了。我也不多问就盖了电话。直到你今天告诉我。我哥哥的人我很了解。我全家人的性格都这样,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我们都不会去计较太多。在我哥哥你老公身上应该看到这点吧。他和我在同个家庭教育环境长大。你应该相信我们吧。

想告诉你,那天我和璇璇谈天,他很开心的告诉我他在吃蘑菇饭。他说很好吃。我问他谁煮的。他说公公。本来他和我谈天都很开心,他还告诉我kakak今天又煮菜饭给他们吃。过后突然一声很大声的声音,我还以为电视机声。今天才知道原来是你喊了很大声。你的女儿很懂事。真的很乖巧,他好像知道你生气了,他很小声跟我说“我不要和你讲了,bye bye ”璇璇就象我妈妈说的,你真的把两个女儿教得很好,很有礼貌。相比winwin真的很不定性,Win win 是被父母宠坏了。我妈妈不敢在小孩面前称赞太多,可能老人家思想吧。所以你不要误会。婆婆是很知道你的女儿真的很乖很听话。。

我承认我家人也有问题。他们的随便可能造成你的烦恼。但是我可以用我性命担保绝对不是你说的那样。可能我的词语太重。可是我真的真的想很肯定的告诉你他们绝对不是你想像的那样。。你的想法很偏激了。。你自我保护很重。。冷静想想我们为什么要针对你呢? 针对你,我们可以得到什么啊?假如真的要针对你为什么我们又不和我哥说你的不是呢? 我们动机何在啊? 我妈妈特地要对抗看你们的脸色看你们吵架过日子? 不可能吧??
你说你看到我母亲不吃你的菜你伤心,何况你不给你孩子吃公公带回来的东西难道他们不伤心吗?一样的道理的。。他你说不给孩子吃豆腐那件事。。那时几时的事呢?我不知道到底是什么问题妈妈会不给小孩吃豆腐,但是绝对不可能因为“她人”还没有吃这个道理吧。。。会不会有什么误会啊?还是担心吃了吃不下你煮的饭呢?假如是真的他做错了,我替他们向你道歉。。

我妈妈其实不是煮面都没有时间,因为他真的不敢乱动你的东西,过后怕你放工回来又会不开心。所以有时他宁愿吃面包,他也因为在乎你们,不想你们吵架所以都不出声。你又因为在乎他而生气懊恼。他却因为在乎你而什么都不说。所以这样造成了越来越多的误会。可能你不会相信,但是你用心想想吧,他不可能挨面包来和你示威吧。。。
包容真的很重要。有时他们不小心给了你孩子吃不该吃的东西可能是不忍心小孩苦苦哀求。我妈妈很怕小孩子吵吵闹闹。所以有时都会很顺他们。。希望你不要介意。也许有时他们没有把你的东西弄干净,是他们的错。。或则他们说话方式激怒了你。我代他们向你道歉。但是会不会有其他原因他没有洗呢?为什么认定他们特地的呢? 你这样是不是在和自己过不去呢?难道你在置疑我妈妈对你的孩子或则对你们的爱吗?也许他们教导孩子方式和我们现代不一样,但是别忘了你的枕边人也是在他那套教导方式下长大的。他并不知道现在的教育不一样了。:)

尝试放下一切去看你身边的人吧。你要让别人爱你,你也该打开你的心胸。放大别人的长处。放小别人的短处。。不要只用双眼去看待事物。用心放下以往的成见慢慢去体会。我妈从来没有特意和你对抗。尝试站在多方面看事情吧。再这样下去对任何人都不会有好处。。再好的关系都会变僵。不要活在那些不被证实的“事实”里。给一个机会自己,给个机会别人。家人是一辈子的,不可能你要躲他们一世吧。而且这一切都不是你想像那样啊。
我很感谢你。。这几年对我父母的付出。和家公家婆同住是件不简单的事。真的。我知道你爱他们。也谢谢你对他们的一切包容。但是你们之间的误会在作祟。我代我的家人很衷心的向你道谦如果有什么不对的地方。有时候;在动作或表情上让你难受的真的很不好意思。
这里我要声明的。我没有说完全是你的错,我也没有说我们都对;大家都有大家的缺点。大家都有时不小心做错说错。我只能说很多东西都是误会一场。可能你太在乎所以把一些小小的东西放大掩盖了那些你遗忘了的美好。人与人相处一定会有很多摩擦。要学会不被摩擦来影响自己。。

释放自己吧。。也释放你身边的人。。可能这封信以后你不再当我是妹妹。也许我哥哥也不理我。但是我当你是我亲人我才写了那么多。你都可以对我坦白。我何尝不能呢? 我是真的当你是家人,不然我为何三更半夜不睡在写啊,。。二嫂,再一次的对不起。。。衷心的向你道歉。

我真的很羡慕你。你有一位对你不离不弃的老公。我二哥真的很爱你。可能你不知道现在的他完全变成另一个人。。哈哈,你融化了他。也很感谢你,爱着我哥哥,我曾经很担心他的脾气会找不到老婆。因为以前所有的女子他都嫌七嫌八的。。还好遇到了你。更羡慕你的是,你有一对很乖巧的女儿。我相信这辈子我都比不上你。。
加油吧。。要彻底放下过去。展望未来。战胜自己!我支持你!

和你分享这一段
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缺点,
不要将什麽事都看得那麽绝对,
我们要用宽厚仁慈的心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出了问题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

爱自己容易爱别人难,
如果你能做到像容忍自己一样去容忍别人,
能设身处地的替对方着想,就很少人会再和你计较了。
你的人缘将好到出乎你的想像。

~
海涛法

No comments: